English

优秀教师师德报告反响强烈

2000-09-20 来源:光明日报 汪大勇 我有话说

由教育部组织的全国优秀教师师德报告团最近先后在北京、福建、浙江、湖北、陕西、黑龙江等地巡回报告,优秀教师的先进师德事迹在各地广大教师中引起强烈反响。

据介绍,组织全国优秀教师师德报告团的主要目的是认真贯彻落实江泽民总书记关于教育问题的重要谈话和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展示广大教师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高尚师德风貌和形象,用优秀教师的先进师德事迹对广大教师进行广泛而深入的职业道德教育。报告团由辽宁省凤城市原东方红小学校长包全杰事迹报告小组、北京市第22中学教师孙维刚、江苏省江浦县知行小学教师杨瑞清、四川省渠江县渠江镇第一小学教师蔡改、湖南省湘西州永顺县大坝乡小学教师孙晓兰、河北省石家庄市第6中学教师王宪军和陕西省煤炭工业学校教师张大田等7位优秀教师组成。

9月9日,教育部部长陈至立等领导在京出席首场报告会。在听取了辽宁省凤城市原东方红小学校长包全杰事迹报告小组、北京市第22中学教师孙维刚、江苏省江浦县知行小学教师杨瑞清的报告后,陈至立指出,我国千余万教师忠于职守,默默耕耘,无私奉献,他们为人师表,以身作则,严于律己,以自己高尚的职业道德教育学生、影响社会,涌现出一大批爱岗敬业、锐意改革、成绩卓著、师德高尚、堪称楷模的优秀教师,报告团的成员就是他们当中的优秀代表。陈至立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以这些优秀教师为榜样,采取切实措施,大力提高教师职业道德素质;要切实完成好教师师德培训任务,使每位教师在自己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等方面都充分体现出高尚的道德情操,给学生树立好榜样。在实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工程中,要把职业道德教育作为教师培训的重要内容,列为必修课程,2002年以前基本完成全员培训任务;在教师资格认定、聘用新教师、教师考核等工作中,要把师德表现作为重要内容,促进教师职业道德水平不断提高,对师德考核不合格者,要坚决调离教师岗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